我思故我在
倘若我们的头顶有一片天空,可供我们观察,那么思维则是激发我们冲破这个时空束缚的不二法门,从而逃出这片天地,使灵魂于苍穹之巅飞扬。
帕斯卡尔有言道:“思维成就人的伟大,我们的一切尊严都基于思考——即便你是强大自然下的一根苇草。”诚然,物我的界限将人类束缚,将灵魂捆绑,但是,思想可以使灵魂与万物深深契情,使精神自由飞翔。
与诗词大会邂逅,那余音尚在缭绕,可当我们对艺术品百般称颂,而将流水线产品弃若敝履时,一切已成烟云,化为陈年旧事,这是我们亲自将精神世界物化,是我们的悲哀。灵魂趋于麻木,眼神趋于空洞,沉迷物质的泥沼而无视内心的虚无,靠虚荣外表掩饰内心的多元焦虑,那便是要溺死。如若没有将神山视作心中圭臬,信徒何以跪行朝圣?倘若未将艺术高看于自我,莫奈又如何在暮霭中画瞎了双眼?一切不过是由于精神立于灵魂之巅,使灵魂在场罢了。
有言道,“我思故我在”,魂在,我在。
那日何日
面对强权富贵的诱惑逼迫,荣耀已成为陷阱上的屏障。李白愤然甩袖而去,大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倘若你也面对繁华绮丽般诱惑,是否也能如李白般超脱名利?想必当时慨然摆脱所有羁绊的同时定在感叹:“那日何日”吧。那日?那日恐怕就是你顿悟人世红尘,追求个人精神升华之日吧!
我常想穿越至清朝,做一名八旗子弟,文韬武略,一睹纳兰之颜。纵使一生为情所困,却终不悔一生。容若啊,倘若风住留旧人不旧,孤影未眠梦不回,倘若不是那“谁知一曲离殇终不悔”,你又是否会浪迹烟柳花巷,将心事纠结于眉呢。我猜,你不会。就是这回廊九曲,心思九曲便郁结于心,化作一粒粒凄美的文字,字字泣血,字字珠玑。你思故你在,莫再问那日何日,那日于你早成昨日。解得纳兰词,便解得一位故交的委婉心曲;解得纳兰心事,便解得世间亘古的情怀。那日乃今日。
有言道,“我思故我在”,情在,我在。
柴静曾在书中提到:“人被无知和偏见遮蔽,被概念化,被模式化。”埋在无意识之下的思想啊,无意识如此之深,以至于无法自视。我问,我是人抑或是蝶?从蒙昧中睁开双眼,纷纭的往事这才得以幻化得清晰,原来我是……
一树三千年,鸟啼依旧,明朗的是千年依旧的心境。我不问我是人抑或是蝶,我只知,情在、魂在,情在,我思故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