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作文
疾风吹过大山,打磨出大山连绵的壮美;山石磕拌着山涧,勾勒泉水袅娜的仪态;思考磨砺着我的思想,我将用它铸就深邃的思索。
思考着思想,它不是白日梦,天马行空或是无好处的回顾;思考着深邃的思想,它是超然物外的认识,宠辱皆忘的评论,天人合一的境界。
我,要思考;我,欲打磨。打磨出人生的真正好处——精神的感悟。
人生的好处不在物质的囤积而在精神的感悟:感悟宇宙的浩渺,感悟天地的广阔,感悟为人处事至善之道,感悟山水田园自然之美。古往今来,多少丰功伟绩,愁苦悲难终成过眼云烟。什么始皇帝登基,什么楚汉争霸,什么三国鼎立,什么盛唐繁华,什么贞观之治、光武中兴,什么康乾盛世?!纵然建立了亚历山大帝国又如何,纵然路易十四“太阳王”执政又如何,纵然伊丽沙白、维多利亚两位女王成其日不落帝国又如何?!转眼一捧黄土成为时间缝隙中的流沙,亿万颗、千百颗、几十颗,最终一颗都没有留下。
但是思想呢?思想它踏着这些残墙断垣,拨开浮生梦世的颓迷云雾,构成于人的头脑,却汇集成一个光辉的躯干,逆着时间的流逝而走向我们。歌德、亚斯培斯、黑格尔、韦伯、海德格尔,孔子、孟轲、老庄的思想是他不停奔跑而显露出来的强劲肌肉;伏尔泰、孟德斯鸠、魏征、朱熹等的思索则是他擎起时代的手臂。沙与沙的打磨,成就了思之参天的形体。我也要用我毕生的经历与思索,循着思之巨人的构成,打磨出属于我的深邃思想,去感悟人生。
深邃的思想只有自由与朴实才能孕育。有这样一个民族,他们族人的双脚就是他们民族的写照。他们的双脚没有鞋袜的束缚,他们的双脚自由地跳着、舞着,灵巧而机敏令人目眩的美。与此同时,他们的双脚也踩着碎石,踏着荆棘,趟着污水前进。正是这些污浊与磨难使他们的双脚步老练而灵巧。这就是吉普赛人——自由得像风、像鸟,却遭受着世人不解的污辱,禁锢在无形的囹圄中,使他们在近乎绝对的自由与濒临绝望的困苦中产生他们深沉的却又奔放的民族气质。思想的培养与磨砺与民族气质的构成是相同的。如果陶潜没有“开荒南野际”的清贫,何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富有真意的生活?如果没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自由,孟浩然“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诗化思想又源自哪里?所以我欲学一学王公,“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清贫、朴实来修身洁行,洗涤思想,并有这源自朴素、恬淡的思想成就我深邃的思索。我想,只有这源自自然的力量,才能打磨出对天、地、人之自然的深邃思想。
山涧源自对大山感悟的汇集,它经过艰难而又黑暗、寂寞、寒冷的育汩汩流出,使自己的生命在流动中不停运动。比起淹没宝藏的一洼死水,山涧才是懂得人生好处与生存价值的。即使在流出泉水的那一刻干涸了,亦可说它曾活过。
我思故我在。人生有思,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