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孩子,尤其是婴幼儿而言,让他们感觉最快乐的事情,是和父母在一起共度的时光,哪怕是简单地一块儿吃顿饭,闲聊几句,玩已经不知玩过多少遍的游戏,都是满满的欣喜。片中的哪吒因特殊的身世,基本没有同龄的玩伴,更不要说好朋友了。父母尽管不因他的特殊来历而区别对待,依旧爱他,但都忙于自己降魔除妖的事业,鲜少有陪伴他的时间。所以妈妈有空和哪吒玩踢毽子游戏,且不会因为他控制不好力度而浑身是伤地坚持陪玩,令小哪吒特别感动。被关注、被陪伴的感觉真好!在面对命定的三年天劫时,哪吒说:三年虽然短了点,但我过得很开心,唯一遗憾的是还没有和你(爸爸)一起踢过毽子。
幸运的是,哪吒虽然是魔丸投胎,父母依旧对他不离不弃,即便他每次离开家都弄得鸡飞狗跳,惹出一大堆麻烦,李靖夫妇也没有放弃他,尤其是在得知三年天劫可能让他灰飞烟灭时,李靖更是去求神仙解救之道,在云说出可以通过血亲以命换命的方法时,李靖毫不犹豫地选择和哪吒换命。就一个父亲来说,父爱如山也不过如此吧。
二父母如何和孩子说话
混元珠被抓住后,太乙真人和申公豹的师父将其炼制成了灵珠和魔丸。太乙真人被委以重任将其托胎转世,不料遭到师弟嫉恨,将灵珠抢走给了龙王,并将灵珠注入龙蛋,敖丙成为龙族千年复兴的希望。龙王与敖丙说话总是让他不要忘记家族使命,让其出生就背负沉重的包袱。不料事与愿违,敖丙无意中结识了哪吒,并承受了哪吒的救命之恩,两人成为彼此唯一的朋友。
哪吒在得知自己魔丸转世的命运之前,李靖夫妇一直隐瞒他的身世真相,从来不曾在他面前说过他是妖怪,只是担心他的能力造成他人的困扰,一直对他严加管教。到后来更注重正面引导,尤其是李夫人对哪吒更是疼爱有加,只希望哪吒在短暂的生命中能开心快乐!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你是坏孩子的标签,因为这会对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小哪吒有一段时间我行我素,想方设法各种破坏,就是因被贴上妖怪这个标签,被世俗的成见所囿而自我放弃。
毁掉一个孩子很容易,一句可能充满恶意的话,一个鄙夷不屑的表情,一种拘泥于世俗的成见,都能让孩子万劫不复。挽救一个孩子也很容易,一张纯净的笑脸,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份发自内心的信任,都能让孩子改过自新。这世间没有生来的恶人,在有能力选择的时候,更重要的是你的选择。
三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人自古信命,听天由命、宿命,都在强调屈从于所谓的命运。灵珠和魔丸日月同生,千年重元。魔丸本应在三年天劫中灰飞烟灭,但我命由我不由天,在师父太乙真人和父母李靖夫妇教导下的哪吒却要逆天改命,本来是陈塘关全城百姓人见人害怕的哪吒,却在肉身飞灭的时候赢得全城百姓的自动下跪。这样的不认命,我服气。哪吒宣称: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
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心酸。人生苦短,且行且珍惜!
但是我今天要说的并不是电影本身,也不是号招大家去看电影,而是在这个电影中,我看到了李靖夫妇对待哪吒的智慧之处,很有教育启发和意义。他们用爱,信任、支持和奉献以及善意的谎言来影响哪吒,帮助哪吒归正。电影中一句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让人印象深刻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