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影评3
“ 说一段神话 话说那么一家 这家夫妻俩 生了个怪娃娃 扎俩个冲天鬏 光着俩小脚丫 踩着俩风火轮 乾坤圈手中拿 混天绫护着他 轩辕箭满弓拉 两眼是照妖镜 双腿是追风马 乾坤圈伴着他 上天下海本事大 三头六臂显威力 千征百战斗魔法 要问他名字叫什么 哪吒哪吒 小哪吒”
第一次知道哪吒,是小学时候在央视少儿频道放映的《哪吒传奇》,从歌词里,就能很清楚的勾画出,一个扎着冲天鬏,脚下踩着风火轮,身上挂着乾坤圈,手上拿着火尖枪,身披混天绫,光着小脚丫,穿着小红肚兜的一个奶娃娃形象,而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和动画片的很多地方都是有所区别,电影里的哪吒穿着开衫,一口凶恶的牙齿,一副谁也不屌的流氓痞子气,走路时双手插进裤腰带里,妥妥的一个小恶魔形象。
动画片里的哪吒一副讨人喜欢的奶娃娃形象,有着两个哥哥,被父亲母亲和兄长呵护着长大,还有两个朋友,一个小猪熊,另一个是小龙女,这个哪吒,真的一点也不孤独。
而电影里的哪吒,让人心疼到不行,虽然没有出现过妲己,石矶娘娘,二郎神,但是也没有出现过金吒木吒这两个哥哥,从出生就被世人恐惧不说,还从小就被全世界孤立(虽然那个两个结界兽并没有看守的能力,被哪吒她妈吐槽是吉祥物),他不明白为什么都叫他妖怪,也不明白为什么母亲为了降妖除魔而不能陪他,他信以为真自己是灵珠投胎,肩负斩妖除魔的重任,即便是为了拯救这些恐惧他的苍生,他便在江山社稷图里修炼了两年,然后,他从出生起,便注定了三年以后,他这个魔珠身份将会被天劫消灭。他按捺不住那个要降妖除魔后被世人认可的心,也成功的打败了水怪,救回了小女孩,并交到了人生中的唯一一个朋友——敖丙。他在期待被世人称赞的同时,迎来的却是被世人误解,他们大喊着说他是妖怪,是他抢走了小女孩,是他故意放火,他们还拿棍子砸向他。他喜滋滋的准备生辰宴的时候,却突然知道了自己才是魔珠,明白了世人恐惧他的真正原因,到最后,还是选择了倾尽全力的去保护世人,其实,哪吒,才是真的爱世人。
龙宫三太子,这个在动画里被哪吒抽去了龙筋而死亡的角色,在电影里,成了灵珠投胎的救世主,他肩负着解放全龙族的重任,他跟哪吒虽然是一水一火,水火不相容,但却成为了唯一的朋友,他也一样,孤独的很。他虽是灵珠投胎,只要在魔珠大开杀戒的那时出来阻止,拖到天雷劫来临,便可被世人奉为救世主,位列神位,但是,当他为了救下哪吒父母和师傅,被李靖强行揭露身份,
陈塘关的人都知道他是龙族时,为了龙族,他选择了要用冰活埋了整个陈塘关;哪吒虽为魔童,却未曾杀过一人,并且还就下了整个陈塘关。因为哪吒,敖丙才有了勇气,毅然决然的选择跟哪吒一起共同面对天雷劫,哪怕是牺牲了代表全族希望和期待的龙甲衣,最后,和哪吒一块成了灵魂。因为他俩,本来就是一体的。
在电影里,每个角色人物都很鲜明,就连申公豹我也讨厌不起来。起初我以为他是嫉妒元始天尊对这个什么都不如自己的太乙真人的嫉妒和不甘,才会想盗取灵珠的,后面才明白,因为他是徒弟里唯一的一个由妖兽修炼成仙的异类,所以他无论有多么优秀,多么努力都得不到师傅的重视,所以他要帮助同为妖兽的龙族成功解放,然后让自己晋升入封神榜来证明自己的优秀。这里面的申公豹,不像动画里的那个奸诈而又邪恶,一口结结巴巴的话,跟他那个活宝师兄太乙真人一样,引发了很多笑点。但他也如同哪吒一样,渴望被得到认可与认同,也像极了我们有的人。
李靖这个父亲在电影里终于有血有肉的带着温情了。当哪吒以肉球出现时,并未举刀相向;当知道哪吒是魔珠,即便是百姓要求杀了他时,李靖只是向大家保证,祈求留下哪吒;当知道哪吒仅仅只有三年的寿命时,他和太乙真人连忙找到了太虚之门,在得知用两道符可以移花接木,他果断的决定让自己去顶替哪吒,承受这天雷劫;当看哪吒自暴自弃时,他最先最主动宽慰他,说他是灵珠投胎;当哪吒的天雷劫将至时,他要求举报哪吒的生辰宴,并且要在生辰宴上消除百姓对哪吒的误会,哪怕是挨家挨户的去求,也要把百姓都求过来参加生日宴。
电影里,哪吒并非因为杀死敖丙,被在龙王的逼迫下,割肉还母,削骨还父后悲壮而死;而是当敖丙说你本是魔珠,就注定了今天要死的命运,哪吒却说,我是谁由我自己决定,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那种豪迈气势;看着天雷劫的降临,潇洒不羁的先是跟父母跪别后,一冲云霄。
这部电影,从开头的那一口很不标准的旁白,到最后结尾,都充满了笑点,在后面哪吒与父母之间的生离死别,也让人止不住的想落泪。每个人幽默又搞笑,比如那两个不好好看守结界,容易斗嘴打架,然后轻易让哪吒钻空子的结界兽;那个本想偷只狗吃,却抓了小女孩后被哪吒敖丙一顿狂揍的水怪,他的解药居然是他的鼻涕,看到哪吒喝下去的时候,我也忍不住想吐;蠢萌蠢萌的肉嘟嘟的坐骑飞猪,播放映像的方式居然是用草刺激鼻孔,然后打一个响亮的喷嚏;百姓中,那个身高七尺,长着络腮胡子的大汉居然发女声,胆小如鼠,等等角色。
毽子共出现了三次,第一次是一岁的时候,小女孩给他递毽子,结果被女孩哥哥强行抱走,并大喊他是妖怪,引来众人对哪吒扔东西,这是哪吒性情转变的一个点,从此以后,哪吒才会频繁搞恶作剧;第二次是母亲陪哪吒踢,那是哪吒生命里,父母少有的陪伴,但是随后,母亲又因为有任务,急匆匆离去;第三次是救下小女孩后,与敖丙一块在海边踢了一场畅快淋漓的毽子,还互相成了朋友。
小女孩出现的三次,都体现出了哪吒心中的善,他奋不顾身去从水怪手中救下小女孩,在生日宴中路过时,伸出手想去抱住小女孩,因为小女孩说他是英雄,而高兴的不能自已;哪吒也是深爱着这些怕他的百姓,他之所以愿意学习仙术就是为了帮助百姓,所以他与敖丙对立,融化了冰石,救下陈塘关;所以听到百姓要来参加生日宴时,他在父母走后,激动的跳起来;所以在他成为灵魂,看到全百姓对他单膝跪地表示感激时,他泪流满面,这应该是他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和最渴望的事情吧。
哪吒他不信命,用表象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渴望,看似荒唐胡闹,实则善良纯真,他缺少陪伴,缺少朋友,缺少别人对他的肯定与理解,但他,依旧努力的与命运抗争,与不公抗争,凭什么上天因为他是魔珠,就注定了要被消灭,凭什么天雷劫的不可逆转,他就要被硬生生的打死,凭什么他们说他是妖他就一定是妖,就像哪吒说的,他是怎么,只有他自己说了才算!